西楠西楠

西楠,诗人,作家,译者,出版诗集、长篇小说、译著等各类作品六部,曾旅居英国十三年,现游走写作。▉ 新作品集合: https://www.jianshu.com/u/9e516b1defae

个人生活(16-20)



个人生活(16-20)


16.

2019年09月14日,23:29

20 世纪 60 年代  英国剑桥

斯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  剑桥大学物理系的一名学生

在酒吧中遇见艺术系女生  简·王尔德(Jane Wilde,后来成为霍金的第一任妻子)

这是我今天想谈论的一部电影

“我想找到能够解释宇宙运行的  唯一公式” 他对她说

不久后他被诊断患上罕见的  运动神经元疾病  

医生预言将全身瘫痪  无法表达  活不过两年

的确如此  除了霍金直到 2018 年的 76 岁才去世

影片将近结尾  不堪家庭重负的简(患病的霍金和他们的三个孩子  以及她的学业

那些极度无助压抑又深情的拖拽  与凝视  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感同身受)

(简)在婚外爱上了善良热情的教会钢琴师乔纳森(她后来的第二任丈夫)

霍金一篇终于承认上帝存在的著作又一次获奖

“我已经邀请伊莲(他的家庭护工,也是后来的第二任妻子)陪伴出席”

霍金在语音装置上敲出这句话  凝望昏黄夜灯下简的背影  停顿一会儿  使这句话发出(声音)

简回身  悲痛深情又无力的  端详他的脸

“多少年了?” 她问

“许多年了”

……

“我爱过你,我已尽了我的全力” 简的目光庄严而纯净

他也看着她  有点儿歪的嘴唇像一抹天真的微笑

像她第一次对他说:

“我爱你…… 你看你的眼镜  总是那么脏”

简把他的眼镜摘下来  拿印花的裙角擦拭

刚刚诊断出疾病的霍金

他们的爱情这样开始……

这是今天我想谈论的一部电影  现在我已经谈论了它

 

17.

2019年09月15日,09:30

这是我们下楼的时间  朋友已经

和她的丈夫孩子  等待了一个多小时

他们比约定时间早到了太多  已经在楼下吃过早餐

我们的目的地是一座山间公园  确切的说

是好几座山  彼此相连

一辆白色尾号是 6 的斯柯达汽车停在小区门口

这就是朋友和她丈夫的车

我对运动始终提不起兴致  学生时代体育鲜有及格

山路大体平缓  我们走的坡路不是阶梯

还是感到呼吸略微困难

比平常困难  这是肯定的

天晴无雨  有树荫遮挡  有风

还是汗湿了后背

记住了几个在水库旁吹萨克斯的老人

他们吹到一首我喜欢的《往事只能回味》

只播放了几秒钟前奏  就跳过去了

记住了一顿味道尚可的午餐

餐馆设在临近山脚的游客服务中心

上次我们两人来吃印象很不错  山野菜新鲜便宜

这是第二次  和朋友们一起  

不惊喜有点儿失望

38 元的糯米仔排卖完了  服务员推荐干菜仔排

结账时发现后者 88 元  如果仔排是一样的那么

梅干菜这么贵吗?

还记住了朋友两岁多的儿子  他跑步追赶我

跑到腿边哈哈笑着一把将我抱住了

“熟了,不认生了”  你在旁边笑说

我猜是因为刚才  悄悄亲了一口他的小脸儿

此前我一直远远的走着  好像有点儿冷漠

那是我的不好意思  怕朋友笑话我带孩子的样子

怎么也像个孩子


18.

2019年09月16日,07:52

清早

一通电话引起了我的情绪风暴  而后思考

你知道挑剔性格的人吗  或者说

人的欲望永远在膨胀  如果不能好的自控

当得到 A 时  眼睛望着 B

当得到 B 时  希望得到 C

如此等等…… 永无止境

我想到一个人如果总是专注于  没有得到的

那是一种很愚蠢的活法

我们的生活本是被祝福的  

经常回想一年甚至只是数月以前  那时没有的一些事物

现在已经拥有了

你知道受害者心理的人吗  

他们总是让别人对他的人生负责  何止人生

包括他们的情绪  包括一切  他们假设

做任何事都是为了别人  但真相也许是

人无时无刻不在利己  包括给予的时候

现在我所能想到最好的方式  可能是共赢

做到公正已实属不易

你知道—— 一个网红词语——负能量  的人吗

分分秒秒的责怨  时时刻刻的发泄

从早到晚唉声叹气  横竖不满

周遭环境不得不受他(她)影响而  乌烟瘴气  鸡飞狗跳

别指望他们认清或承认自己的不是

他们将会搬出一千条理由外加陈腐至极的道德观是非观

以证明自我的合理性  实在不行还有杀手锏——

大声吼叫  歇斯底里  通常他(她)不妥协你就得妥协(当然这不是绝对的)

一通电话引起了我的情绪风暴和思考  如果这算思考

今天对我们而言是糟糕的一天


19.

2019年09月17日,04:50

亲爱的自己

亲爱的你

亲爱的天父

—— 我常常感到愧疚  我需要忏悔

那天我们在天主堂(我是基督徒)  看见

那间人们用于向神父忏悔的小屋

告解室

—— 莫名感到安全  安慰  胸中暖流涌动

我感到愧疚  需要忏悔  因为

我曾经(以后也难免)如此盲目

傲慢  自负  愚昧无知  与生俱来的缺陷和软弱

狭隘  局限  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致我曾(以后也难免)行走那么多的弯路(虽有些并不符我本心)

未能对外界的试探或伤害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

未能对自己负起应有的大责任

我在求生的同时亦在求死  消耗  毁坏

必、须、忏、悔!

渴望——渴望满盈的圣水自上方泼落

冲刷我的赤裸身体  从头到脚

渴望如同初生的婴儿  纯净  无暇  天真快乐

我渴望但我知道这不能实现  因为——

我们的原罪

母亲曾告诉我  基督被钉入十架

他的宝血已洗净人的罪  只要信靠

(难道你们不需要赦免吗?我多么好奇)

深爱我的人们  我深爱的人们

我未能够以洁净无瑕去等待你们  迎接和陪伴

我以灵魂向你们深深鞠躬  无以言表的歉意

但——生而为人  我们关心真理因而没有理想——

“因为真理就在现状  及对现状的超越当中”(书摘)

求主:

时刻赦免我们的罪  

并赋予我们存在于世的智慧与祝福

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天空微亮,两扇窗帘之间晨光穿透,金黄色的)


20.

2019年09月18日,14:00

今天又在吃药了

每个月都会有几天

我的病情比你当初想象的更严重吗?

没有。你说  但比你想象的更频繁

自己感到病情总的来说在好转

持续时间短了  发病时不那么深重了  以及

状态好时真不错  是从未感受过的属于生活的幸福 (我想你也是这样)

那天在床边  我躺在你小男孩儿一样健康的腿上

你轻抚我的长头发(我最喜欢的  你的抚摸使我柔软)  用气声说:

“无论病好或者不好  都会一直陪着你”

吃了药  睡眠变得昏沉  没有梦

醒来感觉浑浑噩噩  

平时很容易惊醒  现在根本醒不来

你已经起床  坐到床边的长书桌开始工作  

我竟又入睡了  平时我对你的离开最为敏感

发病时是易怒的  惊恐的  虚弱的

比如内心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生死决战

但不会对你  现在你是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像你柔软的耳骨

后来我们聊天  “任何人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你说

这句话是我们看来的

是谁评价生前的梵高  不断找弟弟提奥索要更多的金钱

我让你多想想我们好的一面  以及

很多人实际差不多  只是有人诚实(对他人和自己)  有人不

人们做过许多不好的事情  也做过许多很棒的事

运气好的情况下  它们相互抵消

再好一些  做过的好事超过不好的事  是不是就算个 “好人” 啦?

不管怎样  我爱你


西楠 /文,鲁鱼 /图


评论
热度(3)

© 西楠西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