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楠西楠

西楠,诗人,作家,译者,出版诗集、长篇小说、译著等各类作品六部,曾旅居英国十三年,现游走写作。▉ 新作品集合: https://www.jianshu.com/u/9e516b1defae

个人生活(26-30)



个人生活(26-30)


26.

2019年09月24日,13:00

一位 80 多岁的老人病倒了

他在晚饭后照常帮忙做家务

散会儿步  看会儿电视  后来躺在空调房间里

睡觉  突然不能翻身

现在他则躺在南方一座小城的

人民医院病床

皮肤松弛  长一些老人斑的左手腕上

医院系一张纸条: 姓名  性别…… 脑梗

他的孙女儿从很远的地方坐火车去看他

孙女儿和她爱的男子  然而他们不会久停

这件事说起来有点儿复杂

她内心挂念家乡人挂念她的祖父

抚摸祖父抬不起来  发软的左手  眼泪强憋在眼眶里

抬起头来她是笑着的  让祖父坚强  坚持康复锻炼

她向祖父保证将会处理好自己的生活 (事实上她很少主动做这类保证  她通常说到做到)

健康  工作  个人生活  所有包括在内

抬起头来她是笑着的  祖父却流泪了

他病中的口齿含混不清  说着她是他心中最放不下的孙辈儿

祖父的老伴儿也这样说

然而她和她的爱人不会久停  

许多事情她只能对大家(主要指家里人)扯谎  至少现在

家里人(包括最亲近的父母)总是无法对她满意  她感到难过

偶尔有些时候她感到  她能叫家人高兴——  在她放弃自我的时候

一个英文单词令她恐怖的突然从脑中冒出来—— vanish——

消失不见—— 自我的消亡

作为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  这个词着实另她恐怖  

她会逃跑  这比任何舆论的压力更加可怕千百倍


27.

2019年09月25日,09:46

湘西古镇

先生小姐请往前一步  显示你们的虔诚  

来  两人的手交叠在一起  摸一摸这个聚福缸

赠送你们两个古钱  聚福保平安  旅途中请不要打开

回到家中打开放入衣柜  镇宅保平安

先生你做事有点儿寡断  不是叫你心狠手辣  而是做事要有决断

小姐你有旺夫相  找到小姐是先生你的福报  要好好珍惜  感恩上苍

小姐平时收敛一下个性  小姐内心善良慷慨  但听不得冤枉话

先生你去年今年犯太岁  家中有破财  阴历十月底之前可以买三条鲤鱼放生  

鲤鱼还能跃龙门  明年你们将要走好运  好运持续至少未来两年

小姐我送你四个字:幸福生活

只要把握好感情和家庭  这一辈子顺风顺水

好了先生小姐把你们的名字写一下  捐多捐少随意  心诚则灵

小姐心地善良  这个数字你来填

我给你们个建议  不多不少就填九九  长长久久  

捐款用于老宅修缮


28.

2019年09月26日,03:28

今天凌晨大概三点多你起床拉肚子了

中午坐长途车赶到高铁站

下车一面抚摸胃部说着很不舒服  走到稍远的广场上

你绕了一小圈  站定一会儿  呼吸新鲜空气

说苗家菜太辣  干虾仁儿里也吸了太多的油

你感到难受  担心路途上更加难受  决定去买一盒午时茶颗粒  

在我吃午餐的时候你去找药店了  不让我陪着

心中非常牵挂  担心你病恹恹的不注意安全

担心…… 你一走了之  再不回来要我了  心中有告别的恐惧

(你在我的心中生活中已是如此如此重要

那位算命先生没有看全  他没有说出——

你也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返回时我站在你可能迷路的地方  朝你挥手

已经站了一小会儿  一面拨通你的电话  你没有听见

看见我的第一眼你笑了  看上去恢复了一点儿  你说才吃了药

走过来我们相互揽住腰身  心这才真的安定了

高铁上你病恹恹的  把我的长风衣盖在身上  你有点儿发冷

又拉了几回肚子  没有气力

今天夜里你入睡很快  我悄悄碰碰你的身体  脸颊和额头

真烫啊  你在发烧…… 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自责

应该看着你  不吃那么辣那么多  不穿那么少…… (你有时很傻  根本不知道保护自己……)

可是我没有…… 

受不了看见你难受的样子  没有了力量和生气  就像

你在我的面前—— 一点儿一点儿消失…… 真的  完、全、受、不、了、

以后我要更好的看着你照料你  我希望你

比希望自己更加—— 健康  幸福  充满活力

有力量和时间去做  一切你最喜欢的事情


29.

2019年09月27日,07:30

今天你的病情反反复复

昨晚身体很烫  出汗  到早晨似乎退烧了

你又会笑了  高兴的收拾屋子  做卫生

说自己基本好了呢

母亲打来电话问起  你也说都好了

中午吃了一点儿从湘西打包过来的辣芷江鸭  还有你炒的苦瓜

—— 我说你胃不舒服不能吃 —— 你不听

下午起床果然又难受了

拉肚子  愁眉苦脸  烦躁

唉对了  其间我们还吃了几瓣红柚子

直到傍晚下去散步

呼吸一点儿新鲜的空气  在小区院子里来回走走

你似乎又活了起来  有些健谈

我们谈论刚读过的几篇文章  还哈哈的笑呢

但是—— 你又穿的太少啦—— 

一件短袖 T 恤  很薄的  夜里风还挺大的

上楼换了长袖再下来? 我提议 

—— 你又不听  很自信的样子呢

果然到睡前又开始烧了  

吃了刚买回的诺氟沙星  还是烧  还是难受

你在床上躺了半天也没有睡着  辗转反侧的

就说热  出了一身汗  难受

你终于在不知不觉中入睡了  我还是睡不着

想起一些人一些事情  仍然辗转反侧

再加上  好几天没有睡前亲昵了呢  

说说话  抚摸我的长头发  之类的

怎么都不习惯


30.

2019年09月28日,20:26

我们正双双平躺在床面上怄气 (你身体不舒服有时就会莫名对我发脾气)

隔壁房间突然  又传来一阵持续不断的

狗叫声

是那种小狗  很大声的叫  

有时像被捏住脖子尖叫

也许是反抗  有点儿愤怒惊恐似的

持续了估计  有半分多钟

一会儿你上天台收晾晒的被子  狗叫声又突然传来

伴随隔壁男租客的吼声  还有什么东西摔打撞击的声音

男人一声一吼  重复着一个听不清的字

你收完被子回来  我把耳朵贴在墙面  还是听不清

他是不是在虐狗? 我问你

应该不是吧? 你有点儿不确定

这已经不是我头一次这样问你  我的确很怀疑这件事  甚至想是否应当报告管理员?

但  万一不是呢  万一我猜测错误呢

我们始终无法确定

有两次我们开着屋门通风  小狗噌的就跑进来  速度很快的

年轻男人在后面追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他一面说着  又将狗捉起来抱回去

如果他只是叫唤那只狗  它根本不听他的

你记得那个男人  三十岁上下  高个子  “有点儿猥琐”

小狗有点儿肥  黄色中长毛  像一只京巴但应该不是

几乎每隔几天的晚上  八点多  九点  或十二点左右

隔壁都会传来我上面所讲的  那种响动

自从他(它)们不久前搬来


西楠 /文,某苗家妇女 /图

评论
热度(1)

© 西楠西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