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楠西楠

西楠,诗人,作家,译者,出版诗集、长篇小说、译著等各类作品六部,曾旅居英国十三年,现游走写作。▉ 新作品集合: https://www.jianshu.com/u/9e516b1defae

个人生活(31-35)



个人生活(31-35)


31.

2019年09月29日,11:42

这是母亲打来第二个电话的时间

和她打来第一个电话时一样  我们都在蒙头睡觉

这个时间睡觉是有点儿奇怪

用你的话说  “你崩溃了”  今天你非常厌恶你的日常工作

或者说很少有人真正喜欢自己的日常工作  生存而已

你说要  “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  回去搬砖”

我们现在不能没有钱  

经济上我们现在不宽裕  金钱对我们很重要

E 今天突然发来信息  问我能不能和他换一些英镑应急

他说他的外汇额度用完了  我也只有不多的一点儿

和他换了几百英镑  然后想起一些事情又哭了一场

你说我容易把事情想得太坏或太好

“不能确定的事情就不要猜测”

“人们往往讲的不一定是实话”  

你说的对  我停止了哭泣

下午你继续写你口中的 “无聊小说” 

——《未曾被谈论的生活》

我说  暂时忘掉日常工作  做你真正想做的

最终我们没有去徒步  没去看电影

在你连续写了大半个下午的 “无聊小说” 之后

情绪好了起来  “满格血恢复了七格”

傍晚时我重新给母亲打个电话  因为

今天之前的两个电话  我都有点儿不耐烦

你知道的 ——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32.

2019年09月30日,13:46

我想到了一种观念  它倡导一种 “牺牲精神”

不喜欢  也不赞同这种观念

我们的生命  同样来自父母  来自上帝

一种老套的说法是——

一个人如果不能好好的爱自己  谈何爱他人?

这说的老套但言之有理

没有谁是为了  牺牲  而来到这个世界

丢弃自我成就  不再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

请谨慎对待奉劝你 “牺牲” 的声音

我不愿 “为了家庭  工作” 或任何其他

“牺牲自己”  

这几乎不会是我的自由选择  我已说过

现在我所能想到的最佳答案不过是 —— 共赢

能够做到公正  已实属不易

你给我看的一段话上这样说:

一旦你宣称不爱某件东西便会遭致敌意与危险  它(TA)便不值得你爱

你当然也可以爱它(TA)  那是在你可以自由的做出如上表述之后

不爱未必是仇恨

不爱可能是无关  根本无暇想起

没那么重要  也没那么刻意

人们见过白色的谎言  红色的谎言  千姿百态的谎言

人们以为声情并茂说出谎言的人  自己就真的信了么


33.

2019年10月01日,22:07

我们在看一部讲述一对世俗母女生活的独立电影

小恩打来电话  白天空闲时我曾打给他  那会儿他正在忙

我们有段时间没通电话了  

小恩是个善良的男孩儿  他算得上眼下最理解我们境况的人(之一)

先聊了一会儿彼此的工作

他最近被某个合作伙伴坑害  得罪了另一合作伙伴  

总有打手一类的人物跑他租住的公寓楼下蹲点儿

于是躲避一阵子风头  住在另一座城市里做另一些事情

小恩又给我们的工作出谋划策一番  只是暂时有点儿难以实施

接着我们聊到我唯一的表妹  

前阵子和表妹说话  她反应较为冷淡  一改常态

“可能她不满你目前的经济状况  可能她觉得以后你能帮上她的地方不多了”  小恩说

不排除这样的可能  小恩让我看开一点儿

“世界本来就是这样  只是你们小的时候看不出来”

表妹那天莫名有些火气  莫名用到 “恨之入骨” 来形容你  并且毫无道理的冒出一句 “说明这个男人根本不合适”

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想起过自己的个人生活  情感状况 —— 她真的足以来指导我的情感生活吗?

伤人最深的总是亲人  我早已说过

“经历了这么多  你也该对人性有点儿基本了解了”  挂电话之前小恩说

许许多多关系  包括亲属关系  细想挺没劲的

一些人如果不因为血缘  恕我直言  彼此一辈子大概都不会往来 (泛指,并非特指我本人的亲属)

唉——


34.

2019年10月02日,15:25

散完步返回时  在公寓楼下

你突然指向不远处的天空——

白色的云在浅蓝的天幕  形成一颗心形

云和云的缝隙中  金色的阳光像分散的数把利剑

一个朋友说过  那是 “耶稣光”

经过水边  你曾骤然停住  

定睛水的对岸

你看见一只水鸟  你喊我一起看

那一只优雅小巧的水鸟

纯白色的身体  细长腿  黑色的尖长嘴巴  看上去很硬

我们不知道它是一只什么水鸟

更早一些时候  那是在中午  在网购的蔬菜送到以前

我们躺在床上  窗和门打开着通风

我们紧密的依偎在一起  

持久的亲吻  相互爱抚  

你的眼神童真而纯净

深情  你忽然看着我说:

“你就是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 一刻也不能分割 / 无论我走到哪里 / 都要把她带着……

你眼含笑意  有点儿顽皮  轻声唱给我一首歌

窗外的马路上  我听见车辆川流不息


35.

2019年10月03日,08:43

早晨把已经写过的《个人生活》翻出来

快速浏览一遍

发现我在(14)节写过:

我原本打算去看望一趟父母

这么说吧  后来我把已经订好的火车票给退了

原因是我和父亲在电话上又狠狠争执

一些问题上  我们(目前)完全无法交谈

回避不是逃避 ——

我坚持 “不作为就算是零  也好歹不是负”

况且我们应当承认  即使逃避也未必都坏 ——

延缓疼痛的到来  乃至不再感到疼痛

这个意义上  时间是上帝赐予人类的无价宝物

另外  我还注意到

在之前已经写过的《个人生活》中

没怎么交代我们的职业

那么姑且理解为自由撰稿人吧

写一切能挣钱能胜任不犯法的东西

做些杂七杂八的工作  有关写作(比如讲课)

或者与写作关系不大

以维持(物质与精神)生活  和其他

(感谢间或资助我们的一些亲友)

今天早晨还有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

那时我们在观看一部系列纪录片

影片中的主角之一  他出生于英国的农场

在小村庄度过大学前的所有时间

后来读大学  去美国  做教授……

看上去内敛而深思 —— 这些不是我想说的重点

我所记住的是  他谈论他一生务农的父亲:

“……处事不惊  安之若素  如果狗把羊赶往错误的方向

你也只能沉静的面对…… 你慢慢会学着看淡”

他说这是他的父亲 “给予他的力量”


西楠 /文图


评论
热度(4)

© 西楠西楠 | Powered by LOFTER